抚州都市网

人民教师,在线喊6

分享到:
 2020-04-06 14:25:24 来源: 阅读:-G0

人民教师,在线喊6

人民教师,在线喊6

“我怎么都没想到,我一个人民教师居然做起了一天在线四小时的网络主播。”梁岚是一名中小学教师,因为疫情的关系,学校决定延迟开学。然而本着停课不停学的初衷,梁岚也像全国各地的教师一样,加入了在线直播上课的大军中。

一时间,人民教师浩浩荡荡的加入主播行列,成为大华夏直播行业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虽说目的是好的,但是却存在很多的问题。梁岚就反应到:“我们校方合作的那个服务商平台,只能有一个老师和六个学生,还会经常被上错号的老师顶号,另外需要提前上传课件,一旦忘了,这堂课就白瞎了。”

人民教师,在线喊6

此外,从网上公开信息可以看到老师们对这次“云上课”的意见,首先,不考虑学生、教师以及教学情况等因素,如果讲新课无法保证教学质量,那么就失去了本身的意义,网络质量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学质量,有些偏远山区甚至没办法保证网络覆盖。

疫情下的“在线授课”也并不像人们幻想的那样好,各种预测将来是“线上教育”的爆发期的行为也缺乏对实际情况的评估。且不说“在线授课”的质量有多高,也不考虑学生在听课端的学习主动性会有多强,单单是在线教育模式的问题就会遭遇各种问题。服务器宕机、网络卡顿不断波动,即使是很多线上教育比较成熟的机构,也偶尔会出现类似的问题。

就拿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武汉和黄冈来说,线上教学仍然存在很多尴尬的问题。根据武汉市教育局部署,从2月1日起,高三便开始实施在线教学,根据媒体报道,武汉市第一中学的直播课,老师随机点同学回答问题、进行互动,但是存在网卡顿等技术故障。有同学反应:“每到晚上,老师说话就会断断续续的,教学课件PPT等偶尔分享不出去,完全比不上上课。”

往年春节刚过,线下“补课”就开始蠢蠢欲动,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线下“补课”被迫转移到线上,在线教育无论是C端还是B端的用户需求都及其旺盛,疫情也加速了在线教育模式的普及。

相关报道称,线下停课会对传统教育培训机构带来影响,疫情下的线上授课形态会培养学生在线学习习惯,同样会加速行业整合。

当然,软件卡顿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在线软件低估了集中涌入的流量。1月30,央视频联系到学而思网校洽谈内容合作,2月1日课程正式上线,平均每节课的实时上课人数达到200多万人。

同日,优酷也发起了“在家上课计划”的线上招募,目前已经有300家以上的头部机构进驻,加盟教师总量超过万人。截止目前,全国已经有广东、江苏、河南等20多个省份加入“钉钉在家上课”计划,超过2万所小学、1200万学生将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上课。

人民教师,在线喊6

除了钉钉外,企业微信、会易通、WeLink、Zoom、腾讯会议等,均推出在线教育场景模式,在线教育的火爆让很多短视频平台也进来掺和一腿。清华大学在2月3日起,连续开启了三天直播公开课,2月5日,北京大学直播课也在抖音开课,在抖音上清华北大的梦想居然实现了?

人民教师,在线喊6

尽管对于希望享受假期的学生党来说,开设线上课程的“良苦用心”并没有得到接受。就拿钉钉来说,原本在各大手机商店评分都很高,但是随着开通了线上教育后,突然暴增了很多一星“好评”,这些不得不安装钉钉的学生们也纷纷表示:”虽然我现在给的是一星,但是我的内心给出的是十星“。

学生的心情可以理解,因为就算怎么说,2月初就开始上课,对这个假期来说确实过于残忍了,只是线上平台急于找机会合作,不给学生喘息的时间罢了。

如今线上教育爆发,对服务商和技术的要求就更高,钉钉在2月3日开工当天,就准备紧急扩容1万台服务器,其实钉钉的所作所为并不难理解,毕竟开工当天接收到的流量相当于3个明星同事官宣恋情的流量。

面对大规模流量涌入,想要分一杯羹也不是没有道理,只是技术依然是线上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没办法实现良好的技术支持,还是需要谨慎行动。

疫情之前就出现的技术问题,在庞大的市场需求下,对这些在线教育提出了更多的挑战。这场瘟疫虽然凸显出在线教育的价值,但是并不说明线下教育可以被完全取代。

长远来看,这场疫情加速了线下线上融合的发展,今后也许不会再存在单纯的线上或线下,”双线融合“才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