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都市网

干细胞新用途:细胞因子在皮肤修复领域的新应用

分享到:
 2020-03-10 13:45:02 来源: 阅读:1G0

近年来,干细胞移植技术在防治疾病方面已彰显潜力,虽然以往认为干细胞的修复组织能力与分化潜能相关,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了干细胞的分泌机制也发挥了作用,这些都推进了干细胞技术不断的优化升级。

随着干细胞技术的日益成熟,衍生了外泌体、细胞因子等新一代技术的研究,其中细胞因子因其调节细胞生长和免疫应答等功能而被科学家应用于皮肤修复领域。

年轻皮肤和衰老皮肤的对比

细胞因子是干细胞培养过程中分泌的一类多肽类物质,可刺激细胞增殖、分化、趋化,并可调节其免疫应答和物质合成。常见成员包括了EGF、bFGF、TGF-β、NGF、VEGF等,不同的细胞因子成员发挥不同的调节功能。

常见的细胞因子成员

1.EGF(表皮生长因子)

EGF能同时控制多种细胞(如上皮细胞、成纤维细胞)的分裂、增殖和生长,促进上皮细胞和干细胞的趋化性,促进基质合成和沉积,抑制衰老基因的表达,延缓皮肤衰老。

2.bFGF(碱性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bFGF是细胞增殖和分化强有力的诱导剂,可促进弹性纤维和胶原蛋白的合成,调控成纤维细胞生长发育,降低黑色素和有色细胞含量。

3.TGF-β(转化生长因子)

TGF-β在软组织创伤初期可明显加速上皮细胞的增殖和分化,促进细胞外基质的合成(如透明质酸),促进软组织损伤的修复(如溃疡),抑制增生性瘢痕形成。

4.VEGF(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VEGF可增强血管通透性,强有力地诱导血管/微血管形成,为成纤维细胞增殖及胶原蛋白的合成提供营养支持。

5.NGF(神经生长因子)

NGF主要是促进中枢和外周神经元的分化、生长和发育,具有保护、营养支持等作用,可维持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

细胞因子有什么作用?

细胞因子的应用可避免直接输注干细胞存在的风险问题,又可发挥干细胞分泌因子的治疗作用。目前细胞因子主要应用于面部皮肤抗衰和创面愈合等,在皮肤修复领域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细胞因子可以促进真皮细胞再生和胶原蛋白的合成,清除皮肤受损组织并抑制伤口炎症反应,加快创面愈合。

细胞因子的临床应用

科研人员开展一项临床试验项目,将100名受试者分为两组(一组为对照组,一组为试验组),试验组使用由干细胞培养基富集的细胞因子面膜均匀涂抹于脸上,对照组使用无细胞因子的面膜,使用一周后停用,三周后进行皮肤检测。

结果发现,与对照组比较,试验组的皮肤水分、皮肤弹性这两个测试值均有上升,皮肤黑色素降低,说明细胞因子具有皮肤抗衰的效果。

细胞因子新技术

一五零生命干细胞秉承着“做细胞更专业”的宗旨,专业从事干细胞和免疫细胞的研究、储存和应用。2019年在技术总监崔轩铭博士的带领下,研究团队成功开发了一种富集细胞因子的新技术,用于面部皮肤抗衰和创面愈合的研究,为进一步推动干细胞的发展贡献力量!

细胞因子成为了皮肤修复领域的新研究方向,为受损或衰老皮肤提供了新的修复方法,具有广阔的应用价值。对此,你怎么看呢?


推荐阅读:ai mini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