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都市网

《鹤唳华亭》:父爱始于沉默止于沉默,教我们在疼痛中蜕变成长

分享到:
 2019-12-30 17:19:08 来源: 阅读:1G0
《鹤唳华亭》:父爱始于沉默止于沉默,教我们在疼痛中蜕变成长

电视剧《鹤唳华亭》

作者|薄荷


前言

电影《我是山姆》中有这样一句话:

“每个人的父亲或许都不完美,但是他们对孩子的爱永远不会消失。”

深以为然。每一个人自生下来就注定会遇见或失去什么,但无论如何,他们永远不会失去父爱,即便他的父亲有多么糟糕,也终究无法割舍掉那维持着他们的血缘关系,而这血缘关系的背后是一份不完美的父爱。

最近热播的《鹤唳华亭》,真是让我的内心五味杂陈。相信很多人与我一样,深深记得看这部剧时的感受,是纠结与愤怒、是哭泣与感动、更是遗憾与温暖的互相交错。或许观剧的我们,通过那一方小小的电视屏幕,看到的不仅仅是太子坎坷的一生,而是触动了自己内心深处那一份柔软之地,而这正是每个人成长至今,所体验到的不同的父子之情,也许这父子情让你哭笑不得,让你疼痛不已,但是却永远被爱所包围,而爱永远是治愈一切伤口的良药。

《鹤唳华亭》:父爱始于沉默止于沉默,教我们在疼痛中蜕变成长

电视剧《鹤唳华亭》剧照

虽然这部剧总是让人无法抑制住情绪,但是它真的是一部老少皆宜的作品,不同社会身份不同年龄的人都可以体会到不同的情感,都可以通过剧中演绎的那些动人心弦的故事,去触发心底那份不为人知的父子情,是疼痛是欢喜抑或是温暖,只有经历了,才会懂得这一切的背后皆是美好的爱。

正如电视剧的名字《鹤唳华亭》一样,无论父爱如何缺失、如何让你的人生无比艰难,但只要你能从中体会到哪怕只是一丝一毫的爱,你看到的人生都会是如鹤一般美好。

剧中的大多数剧情,或许会让我们觉得悲痛不已,但是每一个人在这场故事所扮演的角色的背后才是我们去理解剧中纠结关系的根由,有一些问题或许通过他们,我们才能够去理解。

这次,就拿剧中与主角萧定权相关的三个男人,做一下分析,通过他们之间不一样的“父子情”,去探索父爱这个深远而又复杂的话题。

《鹤唳华亭》:父爱始于沉默止于沉默,教我们在疼痛中蜕变成长

由罗晋饰演的主角萧定权

01

“亦君亦臣”父子情——父爱最难言语,但正因为从未说出口,才显得弥足珍贵

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中有这样一句话:

“有些爱,也许从未说出口,才愈加显得珍贵。”

深以为然。世界上最无法割舍的感情,是亲情,而能够永恒的,只有父爱和母爱。

或许,很多人无法理解剧中萧定权与父亲萧鉴之间的那份微妙的父子情。剧情从始至终都是太子面对萧鉴对长兄齐王的偏爱,无论齐王犯下多大的过错,萧鉴都会原谅,可是唯独他不行,哪怕是一丁点的错,都会被斥责,萧定权哭着说:“我想要的从来都是你的一点点关心。”

《鹤唳华亭》:父爱始于沉默止于沉默,教我们在疼痛中蜕变成长

萧定权向父亲吐露心声

说实话一开始我也无法理解萧鉴对太子的所作所为,明明是自己的亲生儿子,也是自己亲口立下的储君,不仅不宠爱于他,还偏偏对其不管不问,反而宠爱起齐王,这容易使从小就与他不亲近的萧定权与他渐行渐远了。

可是,仔细一想,似乎萧鉴的所作所为,并不是因为他不爱自己的儿子萧定权,只是因为他不能明目张胆地去爱,这是皇家的悲哀。

出生在帝王之家,君臣之礼永远大过父子之情。即便他再爱自己的儿子,也不能宣之于口,因为这样无异于将他推入更难的境地。

《鹤唳华亭》:父爱始于沉默止于沉默,教我们在疼痛中蜕变成长

找理由关心儿子的萧鉴

常言道:“君恩难测。”可亦君亦臣的父子情,又何尝不是难以预测呢?

或许我们看到的是萧鉴对萧定权的冷漠无情,可是即便他冷漠无情,依旧是时时念及父子之情,即便萧鉴从始至终没有对萧定权说过一个“爱”,可是他为萧定权做的两件事也算是圆了这份“爱”:一是将君臣之礼高于父子之情,这是尽力保他平安;二则是从不参与兄弟恩怨,这是为磨炼他的意志,为其将来铺路。

我们谁都无法否认这样的爱是否值得去赞扬,但是当我们看到剧中的萧鉴,面对这个与他无法亲近的儿子时,常常流露出无法言表的无奈之情时,我们仿佛看到一个老者对自己孩子的那一份拳拳之心,而此时我们便无法再去斥责他,因为他的模样像极了现实生活中那个对我们严厉、从不多言但却深深爱着我们的老父亲。

或许,萧鉴的父爱并不多,但是他是真心爱着自己的儿子,哪怕诸多因素不允许,可是血液里流淌着的是无法割舍的爱,而这种父爱即便从未说出口,却是弥足珍贵的。

《鹤唳华亭》:父爱始于沉默止于沉默,教我们在疼痛中蜕变成长

萧鉴心疼儿子萧定权

02

“亦父亦兄”的父子情——父亲亦是平凡人,但却可以如守护者般坚实而伟大。

《鹤唳华亭》的开篇是太子萧定权在大雪纷飞中跪地请罪,雪越下越大,可是他的亲生父亲萧鉴却始终无动于衷,随后舅舅顾思林穿着铠甲赶到,将其扶起,并用率兵出征换来他的平安。

在雪地中跪了许久的太子,心灰意冷地与自己的舅舅抱在一起,他内心极度渴望父爱,虽然从自己的亲生父亲那里感受到的并不多,可是舅舅顾思林对他视如己出,让他顿时双眼泛红,舅舅顾思林对他而言,就是默默护他周全之人,这样的人“亦父亦兄”,不仅让他感受到温暖的亲情,更全了他渴望的父子情。

顾思林对萧定权的爱,是一种缄默的守护,这种爱最能引起多数人的共鸣。他用自己的一生支撑起一个孩子的少年意气,竭尽自己的一切为他的未来铺路,这便是千千万万的父亲中的一员。

《鹤唳华亭》:父爱始于沉默止于沉默,教我们在疼痛中蜕变成长

抱着舅舅痛哭的萧定权

达芬奇说:“父爱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

顾思林于太子而言,就是这样的存在。或许很多人觉得顾思林守护太子,只因为他是太子,可是试问如果不是将其视如己出,又怎么甘愿为其付出生命?明明可以凭借这一方势力做成一切大事,可是他偏偏默默守护在太子身旁,可以说他的力量只是为了护他一世周全,而这样的感情除了父爱,世间再无其他能与之相媲美。

但终究顾思林与太子之间的这份父子之情,并没有太长久。如果说对于太子萧定权来说,顾思林是生命中如父亲一般的存在,那么对于顾思林来说,萧定权就是那个始终不省心的孩子。

即便顾思林尽了一个父亲的职责,拼尽一切去守护他,可是太子终究没能体会他的一番良苦用心,亲手将他推上了绝路。他们之间的感情毁在了二者之间观念的不同,一个一心守护他走上平安顺遂之路,一个却偏偏想要安分守己,这份有分歧的父子情是守护更是相爱相杀,这是父子关系中的一个缩影,更是每一对父子之间难以化解的唯一矛盾,是跨越年龄的鸿沟。

正如朱自清在《背影》中描写的“父子情”一样:

稚气未脱的孩子总想要脱离父亲的保护,自以为父亲的所作所为不合自己的心意,哪怕知道这一切都是为了自己,可是依旧想要独自面对一切,依旧叛逆的不可一世。

我相信当我们看到《鹤唳华亭》中顾思林的所作所为时,内心都是翻腾着的,为那样一个分布鼓声守护着太子的人而感动,更为内心那个一直守护自己的人所感动,而这些都告诉我们:每一个少年的背后,都曾经有过这样一个全力守护自己的人,他是父亲、是平凡人,可却始终是我们面前最坚实的守护者。

《鹤唳华亭》:父爱始于沉默止于沉默,教我们在疼痛中蜕变成长

舅舅顾思林

03

“亦师亦友”的父子情——父爱的伟大之处,在于平凡生活中一点一滴温暖子女的心,这是平凡中最伟大的父爱

莎士比亚有一句名言:“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了给人看。”

世界上最大的痛苦,不是永远都得不到美好的东西,而是美好的东西在得到之后被破灭的那一瞬间。

《鹤唳华亭》中最让我心痛的是,太子的老师卢世瑜,面对太子的无助呐喊,悲壮地牺牲自己,那一瞬间真得十分心疼太子。因为对于太子来说,卢世瑜不仅是老师,更是如父亲一样的存在,是不是父亲更胜父亲一般的存在。

或许,就连卢世瑜和太子本人都没有发觉,他们之间的感情早已经突破了血缘关系,慢慢地演变为一种“亦师亦友”的父子情。

《鹤唳华亭》:父爱始于沉默止于沉默,教我们在疼痛中蜕变成长

萧定权的老师卢世瑜

太子自幼丧母,又与自己的亲生父亲不亲近,而这个教他识字做人的老师,便成为了最能理解他的人。在卢世瑜的面前,他可以放下防备脱掉铠甲,做最真实的自己,他会主动与他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会分享与自己心爱女子之间额点点滴滴,这才是一个孩子在父亲面前该有的样子。

卢世瑜与太子之间的父子情,甚至会让他的亲生父亲萧鉴吃醋,由此可见这是一段怎样让人羡慕的父子情。而太子之所以能够亲近他的老师,正因为卢世瑜对他的百般照顾,这种照顾并不是许他荣华富贵、一生平安,而是一种用心的交流、坦诚的相对,是一种非常温暖的存在。

在太子萧定权坎坷的一生中,正是因为有了卢世瑜多年来给予的那些温暖的点点滴滴,他的内心才会在任何时候都一样丰盈,因为有了这样温暖的“亦师亦友”的父子情,他才能够在孤独中感受到坚定的力量。

最渴望父爱的孩子,遇到了真心陪伴他的卢世瑜,父与子在真心的交付中靠得越来越近,爱也在他们之间那寂寥的生存环境中,闪耀着最温暖的光。

或许,父爱的伟大之处,并不在于多么轰轰烈烈的给予,而在于平凡生活中一点一滴温暖子女的心,这才是平凡中最伟大的父爱。

《鹤唳华亭》:父爱始于沉默止于沉默,教我们在疼痛中蜕变成长

萧定权与老师卢世瑜

总结

每一个父亲或许都不完美,但每一份父爱都是伟大的。

高尔基曾说:“父爱是一部震撼心灵的巨著,读懂了他,你也就读懂了整个人生。”

深以为然。在《鹤唳华亭》这部电视剧中,我看到了几种别样的父子之情:无论是从未宣之于口的父爱,还是默默守护的父爱,抑或是温暖陪伴的父爱,都让人心生感动,它们既相似又不同,既温暖又令人感叹。

太子萧定权的一生即便再坎坷,但这三份深刻而不同的父爱,像阳光一样温暖而灿烂,始终长存于他的心间。

《鹤唳华亭》:父爱始于沉默止于沉默,教我们在疼痛中蜕变成长

笑容灿烂的萧定权

关于父爱,无须多言。借用冰心的一句话:

“父爱是沉默的,如果你感觉到了那就不是父爱了。”

所以不管你曾经或者正在经历的父子情是一种怎么样的存在,都不能因此而放弃去理解父爱,因为你永远不知道父爱会以何种形式表达出来,更无法估量他究竟带给你多大的力量。我们能做的,便是与父亲相处时,坦诚相待、真心交付,才能感触一二。

或许,父亲不尽完美,但只因他是平凡人;可是父爱却总是伟大而温暖的,只因为他是父亲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

唯有好愿送给萧定权,更送给看到这篇文章的千千万万的你,希望我们都能试着去理解父亲,理解父爱的表现方式,当你试着去理解或者去发现时,你才会明白你所拥有的的父爱是多么不平凡。


-End-

图片|来源于《鹤唳华亭》

《鹤唳华亭》:父爱始于沉默止于沉默,教我们在疼痛中蜕变成长


推荐阅读:叶紫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