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都市网

从福建农村走出,他创造了投资500万回报3000倍的"传奇",还向母校捐款10.3亿

分享到:
 2020-04-06 08:08:54 来源: 阅读:-G0

从1997年创办博恩科技,到2004年投资奇虎360公司,再到投资猪八戒网和道有道等,重庆市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电子科技大学1986级校友熊新翔,已经获得了超乎常人的成功,在商业世界里创造了一个奇迹般的天使投资案例。然而他更被人所佩服的是他对母校电子科大的情谊——捐资10.3亿元设立"博恩教育发展基金"。经历了多年起起伏伏,这位成电人一直在用自己的经历书写着"传奇"。

从福建农村走出,他创造了投资500万回报3000倍的

电子科大是我唯一的母校

1968年,熊新翔在福建龙岩市永定湖雷镇的农家出生。这里曾经是贫困落后的革命老区,乡亲们不甘穷困,纷纷出外打拼,每年正月初三,打工归来的"成功人士"会聚在村中的大榕树下,当着全村人轮流吹嘘自己的"成功经历",讲得好的还会引来村民的"股权投资",成为人人艳羡、称赞的偶像。正是在这种原始"融资路演"的耳濡目染之下,年少的熊新翔心中埋下了商业意识的种子。

1986年,熊新翔走出山村,考入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的课程比高中轻松许多,他就在学好电子信息专业知识的同时,花了大量时间思索哲学命题。没有老师指导,熊新翔就自己泡图书馆,并和志趣相投的同学一起探讨。尤其是"辩证法",熊新翔将其视之为做人做事的"大觉悟""大智慧"。那段难忘的岁月,为他带来了难以言说的"闻道则喜"的快乐。他也因此对成电怀有了特别深厚的感情,曾多次强调说"电子科大是我唯一的母校!"

从福建农村走出,他创造了投资500万回报3000倍的

公司成立6年多,资产暴涨100倍

大学时,熊新翔曾给自己定下了这样一个目标"到我40岁的时候,要赚到100亿,然后放马南山"。当年,万元户已是社会上的"成功人士",一个没背景、没资源的年轻人定这么个目标,简直是"痴人说梦",但熊新翔却一直向着自己的梦稳步前进着。

1990年,本科毕业的熊新翔辞掉"铁饭碗",先后转战攀枝花、深圳、重庆等地,积累工作经验。他曾说"每段职业经历,我都没有看成打工,而是学习如何创业。"在把市场、销售、管理、服务全部摸透后,他深感有了自主创业的能力和底气。

1997年6月,恰逢重庆正式成为直辖市,熊新翔敏锐地意识到,重庆将成西部经济的又一个增长极。于是,他跟合伙人凑了30万,创办了重庆博恩科技公司。说是公司,更像是一个摊位:在两路口电子大厦租下一个摊位来卖电脑。但熊新翔豪情万丈,即便是卖电脑,他都豪迈地对客户"贩卖"着梦想。

创业最初的几年,由于重庆的IT产业还很稚嫩,用户的观念也未完全转变,所以博恩的软件业务一直不温不火,但熊新翔一直耐心等待着。2003年,博恩凭借"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管理系统"一口气赚了上百万,在IT领域内打响了名号,并以此为起点攻城略地,迈向自动化办公软件、监控收费软件、医疗器械监护仪等广阔的领域。事业的成长通道就这样豁然打开,公司成立6年多,资产暴涨100倍。

从福建农村走出,他创造了投资500万回报3000倍的

损失6000万后再出发

但很快,熊新翔迎来了一次惨败——因为一次判断失误损失了6000万。这次失败让熊新翔教训良多,他开始不断阅读,反复思考项目失败的深刻原因和公司进入IT产业的得失。

2013年,熊新翔成立"易一天使"创业基金,决定专门帮助创业人。或许正是前期的失败让熊新翔获益颇多,在这个公认的高风险行业里,他竟创造了成功率96%的投资奇迹,出手上百个项目,除了众人皆知的猪八戒外,还投了奇虎360、正和岛、道有道、安存科技、重庆富民银行等企业,取得了极其骄人的战绩,创造了投资500万、回报3000倍的经典案例。

2011年,嗅觉敏感的熊新翔又成立了易极付,拿到了西南地区唯一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抢占了互联网金融的制高点。短短3年,易支付实现日均交易量突破40亿,成为第三方支付机构中成长最快的企业。2017年,易极付的交易规模更是高达4000多亿。

从福建农村走出,他创造了投资500万回报3000倍的

回报母校 捐资10.3亿

熊新翔曾说母校电子科技大学是他的情感寄托和力量之源。2016年9月21日,熊新翔在电子科大成立60年之际回到母校,捐资10.3亿元设立"博恩教育发展基金"以支持电子科大在环保、食品安全、大数据等多领域、跨学科的创新研究。这是电子科技大学建校60周年来接受的最大一笔校友捐赠,也创造了当时高校接受单笔捐赠的新纪录。

熊新翔有个"3亿元理论":成功的企业家给家里留3亿就够了,其他都应该拿出来回报社会。10.3亿捐赠并非一次性完成:3000万是"校长基金",分3年到账;10亿的"博恩基金"每年投入1亿,为期10年。为确保捐赠不出任何意外,熊新翔已经跟儿子谈妥,即便自己在这10年间出现意外,也将确保捐赠如期完成。

从福建农村走出,他创造了投资500万回报3000倍的

熊新翔说:"我对电子科技大学的一草一木都充满感情,每当回想我的大学时光,都感觉很温暖!"作为成电人,他还将带着"求真求实,大气大为"的精神创造更多可能,"希望集团最后能达到上千亿,我的投资和创业思路能让更多人收益",熊新翔笑着说,那时候,才是他真正可以放马南山的时候。

关注"电子科大本科招生"头条号,获取关于985、211、"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电子科技大学的最新精彩资讯!

本文部分素材来源:电子科技大学新闻网、两江新闻、木米女网,博恩集团官网

推荐阅读:懒人洗袜子小窍门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