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都市网

观察 | 不做手机的腾讯为什么推游戏定制手机?

分享到:
 2020-07-24 04:04:22 来源: 阅读:-G0

观察 | 不做手机的腾讯为什么推游戏定制手机?

日前,腾讯旗下飞行射击类星际空战移动游戏《雷霆战机》周年定制手机宣布于京东启动众筹。

以单款游戏为卖点,《雷霆战机》主题定制机剑走偏锋式的打法让业界为之哑然。毕竟《雷霆战机》势头虽猛,但尚缺底蕴,且手游互联网快消品的特质让人对游戏定制机存有疑问。而类似的成功例子还没有涌现过,对于多数游戏厂商而言,他们并不会也不愿意去尝试做这么一个未知产品。那么,腾讯为何要去做?它的市场在哪里?

定制手机的前生今世

定制手机在中国有不短的历史,早些时候由运营商主导,推出的定制手机有“便宜、送话费、功能阉割”等特点。而定制手机的市场基本上针对的都是农村,尤其是老人群体。这部分群体对手机功能要求更为单一,他们讲究实惠多过于繁复,在早年手机功能更多的为打电话与发短信之时,定制机受到了许多人的青睐。在手机功能不断膨胀,娱乐功能日新月异时,定制机带来的减法与瘦身。

而后,运营商之间的战争让定制机有了更多一层的战略意义,运营商会配合厂商推出专门的定制机,这类机器只能用一种运营商服务。到了智能机时代,定制机更多的被要求为能以硬件带动软件,例如360特供机,这样的定制机更多的是从一个单一的功能上衍生开来。如360的主题是安全,安全性自然是360特供机的最大特色。手机因其终端的特性被带到了移动互联网的战场上。与之同时诞生的还有明星定制机,这类手机则讲究的是消费粉丝经济,如韩庚的定制机庚phone,以芙蓉姐姐为卖点的女神手机等。但无论明星的名气有多大,在营销上是否别出心裁,剑走偏锋,他们均以失败而告终。以公司与明星为卖点的定制手机更像是一块禁地,触之必亡。

所有的定制机从广义上而言都是在明确了用户的需求,有针对性的在需求点上添柴加薪。但定制机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例如功能受限,人们的喜好变更等。

让我们回到《雷霆战机》定制手机。该手机由手机硬件制造商大Q制造,它是从大Q早前的“小明手机”更改了一个“雷霆战机 UI”而成的产品。从外观与系统UI上看,它的确是专门为《雷霆战机》的玩家而定制的手机。499的价格注定其是一款低档的智能手机,在配置上也并无什么亮点,唯一吸引人的或许就是随手机赠送的游戏礼包。

很难想象有许多游戏玩家会买这样一款手机,在一定程度上而言,把这款手机定义为“雷霆战机”游戏机或许会更加合适。大Q手机的负责人郑宇在之前发布会上也表示:他们更在乎的是游戏速度,并非想做一款各方面都“高性价比”的产品,而是价格符合16 - 25岁年轻人接受范围,而且可以满足游戏需求的产品。

这里的游戏需求就目前而言自然是《雷霆战机》。但该手机需要直面的一个问题是,玩家为什么愿意花钱买一个在主流配置之下的手机呢,靠的是玩家情怀?还是“物有所值”的虚拟道具?就定制机而言,首先要满足的是特定消费者的需求。如明星手机满足的是追星族,消费的是粉丝情怀,那么游戏定制机,则更需要在玩法与意义上让玩家得到满足,从后续福利上不断的跟进。这或许是《雷霆战机》重度体验玩家的一种希望。那么,很大的可能是,这款手机会有一定的市场,它能在游戏体验上满足一些高端玩家,但无法做到普及大众。

腾讯的软性布局

作为互联网巨头,腾讯在硬件上并没有拿得出手的的产品,基于互联网公司的基因,它更擅长的是利用QQ海量用户与社交关系进行软件应用上的布局。在小米运营互联网思维崛起,老对手360与百度也推出手机产品后,腾讯依然秉持着不做手机的信条。这其中固然有手机难做的原因,也是与自身大战略不符相关。但尴尬在于,在大家都一门心思铺战略,做布局,打通移动互联网上下产业链时,别人做了自己不做,很有可能会流失一个重要入口,尤其是这样的入口被360这样的公司夺取。在过去,腾讯有着自己的打算,比如以手机系统、精品的应用来盘活终端布局。

华为是腾讯第一个合作人,早在 2010年时,腾讯就打过定制手机的注意。彼时,腾讯雄心勃勃的制作了QQ-Service,这一年,MIUI才刚开始做,到了年底,华为联合腾讯推出了名为HiQQ的智能手机,其中搭载的正是QQ-Service。但其因为应用过于闭环而不受手机用户的待见。

我们很难给予QQ-Service一个准确的定义,说它是系统?不像,它还是基于安卓平台。说它是智能手机操作界面?也很牵强,它更像一种加强版的 AppStore,上面所有的应用都是腾讯出品。好吧,腾讯没能在当时成功,这对于一家互联网巨头而言自然无伤大雅,但我们可以就此看出,腾讯的目标一值是致力于借力打力,而非自己操刀硬件做手机。在2014年,腾讯不甘失败的再度推出了新一代的ROM——Tita,但Tita也很不幸的失败,团队于 2013年初解散。

虽然曾经的腾讯没能在定制机上成功,但在应用业务上却是顺风顺水。知乎网友曾编过一个段子,大意为“有人问马化腾:马总,人家小米手机都出了,你的腾讯QQ手机啥时候出呀?马总说:你手机有QQ浏览器吗?你手机有微信吗?你手机有QQ游戏大厅吗?就算这些都没有,你肯定有手机QQ吧!不需要生产什么企鹅手机,因为你使用的任何手机,都是企鹅手机呀!”

一言以蔽之,腾讯将自己的应用安插到了每一台手机上,这也是腾讯本来的优势。《雷霆战机》定制版手机似乎也有这样的意思,只不过这次的切入点换成了游戏。尽管相对于QQ-Service而言,以游戏为切入点的格局较小,且用户势必小众。但好处是,这种定制机能够加强游戏用户的粘性,进一步的创造出游戏文化,让其变得传承有序,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杀入手机硬件市场。而且如果成绩尚可,类似的例子相信会不断的涌现。

累水成涓,聚沙成塔,积小众而成大众。如果有五个、十个类似的产品成功,腾讯无疑从侧面达到了自己做手机的意义。

那么腾讯还有必要自己操刀做手机吗?

马化腾曾掷地有声的表示过腾讯不会做手机,与之相对应的是近日的360董事长周鸿祎。红衣主教认为做手机是必要的,且已经将之提升到了360重要的战略地位。他的理由是智能手机更新换代非常的快,不少用户一年换一次手机,用户的喜新厌旧对于360而言是个非常好的机会。

360 曾被认为是腾讯最大的挑战者,二者在PC端曾爆发过大战,在移动端也因产品重叠的原因而彼此敌对。但相较于腾讯的底气,360这挑战者的身份更要有拿得出手的产品与创新去接近前者。遗憾的是,如今的360相较于腾讯几乎全面落于下风。那么,寻找一个新领域去获取更多的竞争力就显得很有必要,这或许也是周鸿祎急于做手机的原因,虽然360的定制机曾昙花一现,且国产手机市场已被中华酷联以及小米等厂商垄断,但360还是试图用自己的渠道与安全特色去强推手机。

腾讯则不然,以微信为首的产品已经牢牢的抓住了中国互联网上的绝大多数用户。而论起用户粘性,活跃度等,腾讯也是当仁不让。无论从哪种方面看,腾讯似乎都没有在涉足手机硬件的必要。但这并不妨碍腾讯以其他方式稍微的涉足手机硬件,如现在的《雷霆战机》定制手机。

推荐阅读:路由器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