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都市网

杨立新谈五年前演《雷雨》遭爆笑:那是我唯一一次没有向观众鞠躬

分享到:
 2019-12-31 10:46:48 来源: 阅读:1G0

12月底,话剧《戏台》在广东佛山巡演,南都记者对该剧主演之一、著名表演艺术家杨立新进行了独家专访。

曾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中成功塑造了大儿子“贾志国”、参演《甲方乙方》等经典喜剧片的杨立新,对于喜剧有着独到的思考。他认为,喜剧并非“搞笑”,它设计起来可能比其他戏更复杂,演员在表演时同样需要保持理性,知道所谓的“包袱”从哪开始铺、哪里需要再垫一垫。最后把“底儿”一揭,是情理之中,也是意料之外。“让观众有一个陡然的刺激,有一个陡然的明白”,他说这才是喜剧。

与此同时,杨立新自1975年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学员班以来,在诸多悲剧和正剧作品中也留下了多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舞台形象,如在经典话剧《茶馆》中饰“秦二爷”,在《天下第一楼》中饰演“卢孟实”等,直至2017年正式从北京人艺退休。在几代中国观众的记忆里,他是德艺双馨的表演艺术家。可他同时也棱角分明,若事关专业,更不相让。

2014年夏天,北京人艺上演《雷雨》学生公益场时,遭遇全场多次“爆笑”。之后,参演此剧的杨立新连发5条微博,表示极度惊诧和失望。业界复盘时,有人提出“经典也需要调整”,而杨立新反诘:“一听到‘传统’,好多人就一定要‘反’。为什么啊?”

时隔5年,杨立新再次与南都记者谈及此事,神色犹凝重。他说:“很多事情就是那样——你拿自己不当人,你就不是人。所以那天谢幕时,我没有向观众鞠躬。是我舞台生活当中唯一的一次。”

杨立新谈五年前演《雷雨》遭爆笑:那是我唯一一次没有向观众鞠躬

杨立新在话剧《戏台》中。

【对话】

喜剧与正剧,不是截然两分

南都:作为在正剧和喜剧两方面都有代表作的演员,你认为两者有怎样的不同?

杨立新:它们从根本上没有什么不一样的,都是戏剧,但在具体的手法上是不一样的。这当中也有“分和合”的关系。有的喜剧当中有悲剧的因素;有的悲剧当中也有喜剧的人物、喜剧的段落,作者也可能是很幽默的。你不觉得《雷雨》当中的周冲,就是一个具有喜剧色彩的人物么?他喜欢的四凤都已经怀了他哥哥的孩子3个月了,他还在那儿追求人家,这个段落是喜剧性的,但是最后的结果是悲剧性的。

南都:喜剧可能有比较强的类型化的特征,因此,喜剧演员是不是要有一些特定的禀赋呢?

杨立新:我个人觉得,演员就是演员,不管是悲剧、喜剧、正剧,既然人家作者把这个情节写出来了,你就应该可以演出来。

我遇到过那样的。拍《我爱我家》的时候,经常“家”里来各种人嘛,有一天来了一个戏剧学院的研究生。一演两演的,她不会了,她说“我是演悲剧的”。什么你是演悲剧的?就像一个厨子似的,人家说给你一个东西炒一下,你说我不是(炒这个的),我是炒粤菜的。你是一厨子好么?那是能力问题,还是分类问题?我觉得是能力问题。

尤其是像《戏台》这样的喜剧,它是结构上的喜剧,而不是表演上的喜剧。又没让你头朝下脚朝上地倒着走出来。

南都:它不是刻意在搞笑。

杨立新:“搞笑”这个词是很怪的。怎么“搞”?话剧表演是建立在文学基础上的表演。你作为演员,你的工作是在理解剧本的基础之上把它呈现给我们观众看,而不是你自己出来搞笑。

经典剧目应当达成“观演默契”

南都:2014年的《雷雨》笑场事件曾引起了一场很大的讨论,你当时说,不理解为什么一定要颠覆传统,没必要专门去迎合年轻观众的一些审美习惯。现在还是这么想吗?

杨立新:改编名著不要紧。你比如说美国的动画片《狮子王》,就是最经典的改编《哈姆雷特》的例子。我看过休·格兰特演的《诺丁山》,看得我呀,很执迷,我连续在电影院里看了两遍。等我一出来,我忽然间说,这不是一个“灰姑娘”的故事吗?只不过把她改成男的了。这是比较高明的改编。这叫再创造。

那次《雷雨》的演出,不是这样的问题。第一点是我们北京人艺在操作上的失误。因为《雷雨》是以家庭乱伦关系为基础的这么一个话剧,它是不适于组织学生专场的。第二点是现在的教育对我们自己的文化传统不尊重。

一个院团自己的“家底”、多年来积攒下的一系列经典剧目,是应该有能力经常拿出来演一演的。那么怎么演我们的经典?一种演法就是,让“哈姆雷特”穿着西装,为了吸引现在的观众。另外一种演法是不是就是博物馆型的?你想看原汁原味的故事吗?我来这样给你演一演。如果我们和观众之间达成了这个默契,你愿意看就看,不愿意看可以拒绝。但是,不要组织那些不愿意看的人来看这样的戏。

那场《雷雨》就是这样,底下的孩子一直在“哈哈哈哈”笑。殊不知,那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大家还在演一些小的段落、编街头戏的时候,年仅23岁的曹禺创作的剧本!而且它利用两三个小时的时间,把周家和鲁家两代人错综复杂的关系以及三十年前后的事件全部都给叙述清楚了。这是戏剧的魅力,和戏剧的高妙所在。

南都:所以说,你提倡有准备地去欣赏话剧?

杨立新:(不论)准备不准备,你要知道是怎么回事儿——进这博物馆之前,你起码要知道它是博物馆。

【杨立新】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曾获中国戏剧表演梅花奖、北京市第一届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奖等奖项。主要话剧作品有《雷雨》《茶馆》《天下第一楼》《小井胡同》等,影视作品有《半边楼》《我爱我家》《甲方乙方》《好大一个家》《第一书记》《唐山大地震》等。

采写:南都记者 侯婧婧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推荐阅读:叶紫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