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都市网

郑钧参加《吐槽大会》,对大张伟的评价太狠太深刻,值得我们反思

分享到:
 2019-12-31 10:42:23 来源: 阅读:1G0

上周末《吐槽大会第四季》最新一期大家看了吗?知名摇滚歌手郑钧做主咖,整场节目充满了不少笑点以及关于音乐的探讨,看完令人很是难忘。

郑钧参加《吐槽大会》,对大张伟的评价太狠太深刻,值得我们反思

早期,歌手郑钧因为有不少代表作,并且怒骂乐坛当下的一些音乐作品,而广受关注,但在这期《吐槽大会》中,郑钧表示现在已经不评价流行音乐了,觉得自己没有资格。虽然如此,但他对于同是歌手的大张伟的吐槽,依旧很是犀利、无情。

不论是节目效果,还是朋友间的玩笑,这股子“狠劲儿”,我觉得也是目前《吐槽大会》最缺的。第四季《吐槽大会》从开播以来,就一直很受诟病,在豆瓣的评分也跌入历史谷底。究其原因,吐槽不够狠,明星都像来洗白,成为大家最不满的原因。而郑钧的此番表现,算是给节目注入了一些新的活力,也希望之后的《吐槽大会》能够像这期节目一样,再狠一些、再深刻一点。

郑钧参加《吐槽大会》,对大张伟的评价太狠太深刻,值得我们反思

郑钧的这期《吐槽大会》显然有点“救场”的意味,作为主咖,郑钧最后一个发言,他确实一如既往的是个“狠角色”,吐槽大张伟时,连我作为观众都觉得面红耳赤(可能因为我也很喜欢大张伟的歌)。

他先是直接说大张伟一个快40岁的男人在舞台上,又唱又跳“太难了”,并且他只是善于模仿别人最傻叉的一面;然后直接指出大张伟是综艺咖、二人转演员,和音乐圈一毛钱关系也没有;正片结束后,有一段主持人张绍刚对郑钧的采访,他也直接指出如果年轻的时候,大张伟在舞台上那样说,他就直接上台打他了。

郑钧参加《吐槽大会》,对大张伟的评价太狠太深刻,值得我们反思

那么,大张伟到底在《吐槽大会》上说了什么呢?

我个人对大张伟的发言不太有印象了,记忆中看完大张伟的那段,脑海中全是各种电音,以及他的新歌。

大张伟直言自己此番来《吐槽大会》是为了宣传新专辑的,看完他的发言,真的觉得一点也不假。在这几分钟里,大张伟无缝连接了多首自己的新老歌曲,有时通过段子的形式,有时毫无理由的说唱就唱(也是一种表演手法),令现场很是热闹。

看完大张伟的表现,我突然感觉这段表演其实也挺创新的,连同是歌手的叶蓓也说,原来还可以这样打歌,早知道我也这样。大张伟全场多次用自己的歌曲做节点,确实为自己的新专辑多了非常好的宣传。

郑钧参加《吐槽大会》,对大张伟的评价太狠太深刻,值得我们反思

前几天,12月19日,大张伟发行了自己2019年的全新专辑《20是件更美好的事》。“20”这个数字,一方面标志着2020年马上来了,而另一方面,对于大张伟而言,这张专辑也是他出道20年的一个总结。

至于专辑中的歌曲,就如郑钧说的,喜欢的人喜欢,不喜欢的人也不会关注。

本以为郑钧会在本期《吐槽大会》上会继续点评当下华语乐坛,哪知道他直言自己如今没有资格点评音乐,这个说法其实令人有些错愕。

前几年,因为评价某音乐排行榜上的前十名都是屎,继而被全网热议多年,在大家心中,郑钧一直是懂音乐、很敢说的代表。如今,他却也卸下锋芒,专心打坐,不问乐坛是非了,这多少令人有些惋惜。虽然郑钧说话狠了点,但我个人觉得,乐坛、娱乐圈其实一直非常需要这种直言不讳的专业人士。比如前几天,腾讯举办年度音乐盛典,最终发布的“年度十大金曲”,也令人颇为汗颜,看完这个排行榜,我还真想听听郑钧老师怎么说。

郑钧参加《吐槽大会》,对大张伟的评价太狠太深刻,值得我们反思

在这个年度榜单上,网络歌曲、翻唱歌曲、流量歌曲占据大半,很难说有哪首歌是真的有口皆碑的好作品。不过,如今年轻人的口味也确实变化很大,要不大张伟怎么为了迎合市场,从摇滚转型成“二人转”了呢?

和郑钧老师一样,我们很80、90后也是眼睁睁看到华语乐坛急转而下,这些年也是愈发低迷,但外表看来,似乎乐坛依旧蓬勃,“现象级”歌曲、歌手屡见不鲜,这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何时会爆发更大的问题?这非常值得我们反思。

大张伟出道时走的摇滚路线,后来花儿乐队解散后,大张伟开始做“大流行”。不论出于什么原因,目前来看,大张伟的选择,至少之于他而言,是正确的、成功的,哪怕被人贴标签说“大张伟的音乐已死”。

同样出道将近20年的歌手周杰伦,其实也有类似的烦恼。新歌《说好不哭》,引发全民疯转,人气爆棚的同时,也被不少歌迷认为缺乏新意、还在吃老本。

郑钧参加《吐槽大会》,对大张伟的评价太狠太深刻,值得我们反思

大张伟的转型,杰伦的坚持,都没有换来有口皆碑的好评价,那么,究竟当下乐坛大环境而言,什么样的作品才是好的?显然,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尽相同。

但可以肯定的是,华语乐坛近些年确实非常低迷,最大的问题似乎就是新老交替,新生力量不足,导致出道20年的歌手们还得苦苦坚持,郑钧称“巅峰一个就够了”,大部分歌手却不这么想,或者说粉丝们不允许自己的偶像这样想、这样做。于是,“老”歌手们依旧操劳,新生代更加“如临大敌”,很难脱颖而出。

另一方面,就不得不说听众本身。催促周杰伦发片,似乎已经成为很多粉丝的日常。但大家可能忘了,早期周杰伦的歌是不被认可的,多年摸爬滚打后,市场才完全接受这样的一位“跨时代”的天王。在这一期《吐槽大会》中,郑钧老师说的最正确的一段话就是,以前我们先听歌,歌好听才会喜欢这个唱歌的人,如今因为喜欢某个人,而去听他的歌,反过来了!

郑钧参加《吐槽大会》,对大张伟的评价太狠太深刻,值得我们反思

郑钧说的通透,有时我们以为是歌曲本身的质量下降了,导致乐坛低迷,但正如冯小刚导演的“垃圾观众”论,有时似乎问题确实出在“消费者”身上。大家对于自己偶像的无条件支持,是不是助长了某些不良的乐坛风气呢?

我们当然也一直期待周杰伦千禧年开启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再次出现,蔡依林、林俊杰、S.H.E、五月天、刀郎、凤凰传奇等等神奇共存,构建出一幅巨大的、繁荣的华语盛世,可究竟如何实现这个梦想?只能说到道阻且长啊!


推荐阅读:叶紫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